电影 评论

【影评】《十诫》序:基耶斯洛夫斯基与《十诫》

十诫 Dekalog (1989)


导演: 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
编剧: 克日什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 / 克日什托夫·皮耶谢维茨
主演: 阿图尔·巴奇斯 / 昂里克·巴兰诺斯基 / 胡契克·卡勒塔马娅·科莫罗夫斯卡 / 克里斯提娜·杨达 / 更多...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波兰 / 西德
语言: 波兰语
首播: 1989-05-16(戛纳电影节) / 1989-09-05(威尼斯电影节) / 1989-12-10(波兰) / 1990-05-04(西德)
集数: 10
单集片长: 55分钟 / 572分钟(电影节版)
又名: The Decalogue / The Ten Commandments
IMDb链接: tt0092337


       “当我想到上帝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苛求、残忍的神。”

       《十诫》(1988-89)最初是为波兰电视台制作的,由九位不同的摄影师拍摄,着眼于共产主义晚期波兰的一个住宅区的居民,他们的生活因情感困境而微妙地交织在一起,这些情感困境既存在于个体的社会关系中,又普遍存在于社会上的每一个体中。这十部取材自《摩西十诫》的主题和总体结构的短片巧妙地对应了十诫中涉及生命,死亡,爱,恨,真相和时间流逝的复杂道德和存在性问题,探索着塑造了我们生活的、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

        《十诫》是基耶斯洛夫斯基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之前,基耶斯洛夫斯基热衷于拍摄纪录片,而《十诫》作为连续短片,巩固了基氏从纪录片到小说的转变。

        基耶斯洛夫斯基在《基耶斯洛夫斯基谈基耶斯洛夫基》中探讨了纪录片形式(即“讲真话”)的缺点:“摄影机越和它的人类目标接近,这个人类目标就好像越会在摄影机前消失”,或许就像他所说,“纪录片先天有一道难以逾越的限制。在真实生活中,人们不会让你拍到他们的眼泪,他们想哭的时候会把门关上。”于是在拍了十余年纪录片后,基耶斯洛夫斯基逐渐转向了发挥空间更大的剧情片领域。

        在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早期剧情电影《维罗尼卡的双重生活》(1991)和《蓝白红》三部曲(1993-1994)中,与纪录片相似的叙事情境在故事中得以充实,不仅深化了其本身的主题内涵,也使得人物的类型和电影的视觉形式得以拓展。

        后期的基耶斯洛夫斯基愈加表达出远离政治问题和信仰虚无主义的倾向,然而他表面上是为了更普遍的道德问题而放弃了政治问题,但事实上在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每一部电影——尤其是在《十诫》中,个人并没有脱离政治,他的角色总是在夫妻和父母责任的临界点徘徊和挣扎,这源于基氏始终压抑着的、对“父亲”的矛盾心理,顺从、抵抗、热爱和厌恶交织使得他像一位厌弃出身却满怀乡愁的漂泊者,这一切的情感都是他对“父亲”波兰真实的态度写照。

        在《十诫》中,这些情感来源于角色所面对的问题(矛盾和焦虑),基斯洛夫斯基强化了相关问题的形式和隐喻,他用一个无处不在的、天使般的人物来唤起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有一位男人经常穿梭于十部短片之中,出现在他们在解放和实现自我的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时候,他的眼睛中常怀悲悯,试图“拯救”那些囿于矛盾的个人和家庭,使其免受从自尊心破碎和道德败坏等等各种危险。但最终,“天使”往往只作为他们徒劳努力的无声见证,因为“天使”的存在,是为了强调《十诫》中那些道德败坏的人物为改变生活的愿望所付出的巨大情感代价。

        基耶斯洛夫斯基赋予《十诫》每位角色的困境,正如他对波兰的情感一般,“我对包围着我、不断包围着我和将要包围我的生活怀恨在心,或是感到痛苦,这就是生活的方式——一切都是悲惨的,没有真理,只有幻觉。我说的是波兰,一个被判有罪的国家,而我将在那里度过余生。”

 

p.s.  《十诫》是基耶斯洛夫斯基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包含着基氏穷尽一生对电影和命运的思考。对于这样一部伟大而深刻的作品,自认年纪轻轻实在没有资格评价这部电影。这十部短片的意象环环相扣,隐喻是重合、交叉的,而拍摄手法和作者的理念更是一脉相承,很难分开叙述,所以最终决定对每部短片做出简单介绍并表达一些不同方面的感悟,希望能够成功地把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十诫》安利出去,然后和大家一起膜拜影史杰作!

p.s.のp.s. 听说一年看两次《十诫》,每次都有新发现(其实,差不多十年看一次就可以了)

 

附:

根据《圣经·出埃及记》的记载,“摩西十诫”的具体内容如下:

“上帝吩咐这一切的话说:

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的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的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作都不可做;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的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奴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十诫 Dekalog (1989)



2019-12-1

评论(7)
热度(12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粉红月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