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评论

【影评】《十诫》之二: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

《十诫》之二: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



       《十诫1》和《十诫2》所提出的是贯穿了整个系列的、关于实现父母责任和拯救儿童免受潜在危险的问题。

 


       在《十诫2》中,妻子爱上了两个男人:重病的丈夫,和一位腹中孩子的父亲——丈夫的音乐家朋友。丈夫的医生是妻子楼下的邻居。她向医生询问丈夫的病情,并在得到丈夫的生命所剩无几后决定生下孩子。而实际上,年老的医生不能决定是否应该欺骗这位身怀绝症的、不知生死的病人的妻子,一位怀孕的、绝望的年轻妻子。作为一个曾经在战争中失去家人的人,医生为了“拯救”一个未出生的孩子,他欺骗了病人的妻子:“你的丈夫将会死去”。



       《十诫2》同样充满了隐喻的符号和镜头语言:人物通常是在半暗的环境中思考,穿过大厅或沿着昏暗的走廊徘徊。通过框架(门、窗、镜子、百叶窗,如同第一部中男孩观察父亲的幻灯机)隔开的图景观察事物,表现出妻子的内敛、纠结和欲说还休的压抑与痛苦。

 

       另外,《十诫2》中还有一个长达一分三十四秒的镜头:丈夫痛苦地躺在病床上,缓缓地抬头望向一边的画面,接着,镜头随着他望去的方向缓慢地移动,一只玻璃杯放在桌子上,蜜蜂正在努力地顺着吸管攀爬并逃出。从这一顽强克服困难而努力求生的蜜蜂的画面,观者能够感知导演所传递的对生命坚韧的赞美。


2019-12-3

评论(7)
热度(9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粉红月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