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评论

【影评】《十诫》之十:不可贪图别人的东西

《十诫》之十:不可贪图别人的东西


null
null

       耶尔岑和阿图尔的父亲去世后,留下了宝贵的集邮,但他们逐渐发现,这些集邮受到黑社会的商人的追捧,因此,他们开始探索这些集邮的秘密。然而越深入父亲的世界,他们的处境却越危险,久而久之,两兄弟——一个朋克摇滚歌手和一个保守的家庭男人,把保护邮票当作了两人共同的新工作,并且可能是毕生的工作,这让之前几乎断绝关系的耶尔岑和阿图尔重新塑造了兄弟感情。

 null

      然而有一天,所有的邮票都不翼而飞了。如此丢失的不仅仅是父亲的邮票,还有耶尔岑和阿图尔之间因为父亲的邮票而建立起来的信赖。兄弟两人开始互相猜忌,怀疑对方设计独占了父亲的遗产,但幸运的是,兄弟的感情最终还是战胜了猜疑。

 null

       耶尔岑经过邮政总局时准备购买新的普通波兰邮票,把邮票送给弟弟。他掏出钱包,发现旁边有一个人也正盯着邮票,那人正是弟弟阿图尔,两人惊讶不安地相互望着:

       “我没料到你会在这里。”

       “我也是。”

       “你买邮票?”

       “我还差……三十五兹罗提。”

       阿图尔把手伸进钱包,掏出零钱,数着。

       “我有四十。”

       ……

 null

       《十诫10》是一个悲凉与温暖并存的故事,看似徒劳的兄弟两人实际经历了一个家庭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关于时间和感情的记忆、关于人性的谅解和信赖。它的基调和《十诫》中的其它九诫一致,都充满着对家庭与责任的思考,和困境中的人性的深入理解、悲悯和关怀。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精神家园,需要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空间。《十诫10》所探讨的个人精神与伦理道德的矛盾,也正是个人与社会的矛盾。在崇尚集体伦理的社会里,个人价值、个人性情是不被看重的东西,集体伦理、公共伦理往往高于个人之上。即使在崇尚个人伦理的自由社会里,保护个人的、私人性质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件异常艰难的事情。

       在《十诫10》中,耶尔岑和阿图尔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人们对邮票的觊觎,从而使邮票失去了本身所携带的精神价值,兄弟对父亲个人性情和精神的记忆也变得模糊,在这部短片的社会中,邮票的价值被简化为金钱的价值。

       社会在个人面前是一个巨大的集合,人也不可能与世隔绝,因为人在与世隔绝的时候一定会遭到社会的蔑视和伤害,但由于个人的心理机制、人际交往和社会中群体的存在,人在融入社会的时候往往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迷失”自我,这就是人社会化的过程,因此,人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也只能无限接近社会,不可能完全融入社会。个人的存在既依赖社会,又必须和社会保持着距离。

       《十诫10》所表达的正是如此。不同于《十诫》中其他故事的疏离和矛盾,耶尔岑和阿图尔始终致力于保护父亲的邮票——他们所精心保护的,正是在强大的社会力量面前显得脆弱无比,却只属于父亲和他们三个人的性情、记忆和精神家园。

       如果说基耶斯洛夫斯基在《十诫9》中试图瓦解矛盾,那么在《十诫10》中,基耶斯洛夫斯基则展示了矛盾瓦解的过程,为《十诫》系列的结束做了一次完满、温柔的答辩。


2019-12-9

评论(1)
热度(213)

© 粉红月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