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评论

【影评】《十诫》之九: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

《十诫》之九: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




       罗曼和汉卡的婚姻看似甜蜜,但罗曼曾经是一个十分好色的医生,最终因疾病而丧失了性能力。罗曼的性无能直接导致了汉卡的外遇。然而,即使罗曼之前对妻子有过默许,但他对妻子背叛自己的厌恶和嫉妒依旧不可避免和无法掩饰。

 

       和《十诫6》一样,《十诫9》也是关于说谎、偷窥、性嫉妒和自杀未遂的探讨。(《十诫9》的主题在电影中非常常见,比如中国的《天浴》、日本的《芋虫》和英国的著名作品《查泰莱夫人的情人》,都通过将性问题与内外环境结合来探讨时代的弊病。(而在拉斯·冯·提尔和园子温那里,这就只是变成了一种个人的特殊癖好而已

       然而,与《十诫6》不同的是,在《十诫9》的结尾中,这对夫妇决定收养一个孩子,使得整部短片最终给予了爱情、婚姻和家庭的力量以肯定。这是基耶斯洛夫斯基对于《十诫》系列“始于矛盾,止于焦虑”的突破,也是基氏在《十诫》中对于回答问题的初次尝试。


2019-12-9

评论(2)
热度(166)

© 粉红月亮 | Powered by LOFTER